好咧
就这样吧

大迁徙

三门峡水库之争(相关议论与《大迁徙》主要参考书目)

游客 阅读(29) 评论(0)

聚焦三门峡水库存废之争:陕西河南的利益博弈                       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  张华勇                (2006年4月 民主与法制时报 ) 豫陕两省关于三门峡水库之争,超出了单纯的技术层面,上升到了政治层面——两个省的人大代表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相反的议案,争端的层级越出了水利部以及黄河管理委员会行政调解的范围。真理究竟在哪一方手上,已非核心命题,背后的省际利益考量进入法律调整的范畴,处理不好必将是利益相害的结局。

附二 655次举报前后:灾后重建款无法兑现

游客 阅读(25) 评论(0)

  灾后重建款在李万明的举报中是这样讲述的:2003年8至10月,陕西、甘肃连降暴雨四十余天,洪水涌到了华县城郊。为了确保华县、渭南两城的安全,当地政府不得不炸开华县与华阴毗邻的方山河河堤。瞬间,华县境内的数亿立方米积水泄入华阴市渭河滩的高家、罗西等11个移民村。村庄积水深达两米,农田积水深达5米。灾后,温家宝总理在灾区视察灾情时,渭南市委、市政府提出将受灾户搬迁到渭河设防标准在20年一遇洪水的地势较高地段异地安置的想法,请求国家给予支持。2004年3月,国家发改委批准同意对华阴市3474户受灾群众整体搬

附二 655次举报前后:愈演愈烈

游客 阅读(35) 评论(0)

  渭南市“办”了李万明后,有关移民的问题出现了两个方面的骤变:一方面是激发了不服“惩处”的李万明更大规模的举报,1997年初,他的举报仅100余件(次),而那之后至今,他的举报已快近700件(次)。对着香港记者伸去的电视采访话筒,他宣称:在反腐败上,亲朋好友反对,我就断绝关系,孩子反对,我就不认他这个子女,妻子反对,我就离婚,举报的问题得不到有效查处,我会一直告下去,直到离开这个世界……

附二 655次举报前后:“扰乱社会秩序者”遭“法办”

游客 阅读(29) 评论(0)

  一张报纸将渭南“搅”得天翻地覆。采访中,听群众讲,1996年12月后的一个多月里,在当地政府领导的指挥下,成群结队的公安干警、武警、治安联防队员及治理车匪路霸队员,开着警车,带着手铐,在华阴、大荔和潼关3个县的移民区搜查、收缴《工人日报》。

附二 655次举报前后:举报风波

游客 阅读(22) 评论(0)

  据李万明讲,他对渭南市及中央、陕西移民部门的举报是1992年开始的,到目前为止,举报的问题共43个,“涉及多方面的腐败问题”。而在1997年前,他举报的问题只有20个,主要集中在移民资金的借出和投资造成的损失等方面。那时,他对自己举报的问题的定性是渭南移民办对移民资金“乱花滥用”。

附二 655次举报前后:“富余土地”留下的后患

游客 阅读(30) 评论(0)

  渭南有关方面“压缩”掉一半多的返迁安置人口,最明显的“效益”之一是从中“省”出了大量土地——按规定,每个返迁移民分得了2亩土地,73965个移民只占用了中央划拨31.2万亩土地中的14.79万余亩,而除道路、学校、医院等公益用地外下余的10万余亩土地则成了渭南库区各级政府在全国范围内绝无仅有的“富余土地”。

附二 655次举报前后:国务院的安置文件及返迁人数的压缩

游客 阅读(24) 评论(0)

  李万明的举报因三门峡水库而起。   沿陇海铁路从渭南向东行335公里是三门峡大坝。在这段路上,分布于陕西、河南、山西的100多万亩土地原本是三门峡库区——1955年,国家决定修建三门峡水库。按设计,100万亩库区80%的面积都在陕西省渭南市所辖的大荔、华阴、潼关等县境内。当年,为了支援新中国的第一座重点水利工程建设,28.7万移民毅然舍弃世代耕耘的膏腴良田,远迁宁夏、渭北等不毛之地。如今,渭南市的移民总数已繁衍至50万人。

附二 655次举报前后:举报者李万明

游客 阅读(33) 评论(0)

  在名利悠关的时候,以个人的力量去抗衡一级甚至是几级“组织”,那结局是可想而知的。   “五一”长假结束那天,记者收到了陕西渭南市移民局工会主席李万明长达84页计7万余字的“举报信”。信的开头,他说,这是我第655次投书举报。针对与自己个人利益毫无关系的移民资金、土地等问题,我已连续不断地举报了14年。14年举报遇到的阻力和艰难困苦使我代价沉重,身心疲惫,54岁就华发早生……

附一 写在大坝上的历史:大坝的“档案”

游客 阅读(23) 评论(0)

  两院院士潘家铮在《千秋功罪话水坝——三门峡工程的故事》一书中说:每一座建成或毁弃的水坝,都是一座纪念碑,只是有的碑上记载着人类征服和改造自然的丰功伟绩,有的却留下大自然报复人类的痕迹。   按照这个说法,三门峡大坝是座什么性质的纪念碑呢?

附一 写在大坝上的历史:回天无术,空悲切

游客 阅读(45) 评论(0)

  人们常以远古时代治水的历史来衡量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出现在黄河上的第一座大坝:鲧以“堵”、“拦”的方法治水,结果治得天下洪水泛滥。他的儿子禹用“疏”、“导”之法治水,天下江河安澜。人们由此得出结论:黄河是条“一斗水,泥沙居七”的多泥沙河流,用建水库大坝来拦水蓄沙,实现黄河清的目标,这一工程措施极其错误——它和大禹治水的原则背道而驰,不是“疏”、“导”,而是采用鲧的“堵”、“拦”之法,以此法治水,悲剧也就在所难免了。

附一 写在大坝上的历史:“圣人出,黄河清”

游客 阅读(21) 评论(0)

  黄河洪水这道难题,历朝统治者们都未能将它做好。所以,新中国的旗帜刚刚升起,西方学者就大胆断言,共产党能够夺取政权,但没有能力治好黄河。这咒语一样的预言一直像一道挥之不去的阴影困扰着新中国的领袖们,几年后,初期治黄的三门峡工程果真失败,西方人一语成谶。

附一 写在大坝上的历史:在劫难逃

游客 阅读(26) 评论(0)

  三门峡所处的黄河中游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史书记载:约在公元前21世纪到公元前11世纪,这里是夏、商王朝统治的中心区域;西周时期属虢国;春秋时期先属虢、后属晋;战国时期分属韩、赵、魏;秦国时置三川郡;西汉时改为河南府;汉武帝时置弘农郡;北魏置陕州后一直延续至明、清。新中国成立后设立陕州专署,1957年成立三门峡市,位于河南省西部边陲,豫晋陕三省交界处,东与洛阳市相连,南与南阳相接,北靠黄河与山西省相望,西依潼关与陕西省相邻。现辖灵宝市、义马市、陕县、渑池县、卢氏县和湖滨区,总面积10496平方公里,

附一 写在大坝上的历史:“摇篮”忧思录

游客 阅读(27) 评论(0)

  中学课本里这样介绍我们民族的那条母亲河:   黄河像一头脊背穹起,昂首欲跃的雄狮,它从青藏高原越过青、甘两省的崇山峻岭;横跨宁夏、内蒙古的河套平原;奔腾于晋、陕之间的高山深谷之中;破“龙门”而出,在西岳华山脚下调头东去,横穿华北平原,急奔渤海之滨。它流经9个省、区,汇集了40多条主要支流和1000多条溪川,行程5464公里,流域面积达75万多平方公里,是维系炎黄子孙血脉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的第二大河,中国人都公认她是自己的母亲河和“摇篮”。

后记春风化雨

游客 阅读(26) 评论(0)

  牛年初夏,书稿基本完成后,记者专程去了趟三门峡电站并由此进入库区进行最后的补充采访。   久久伫立在如今依旧可以称之为雄伟壮观的三门峡大坝前,两院院士潘家铮的话很自然地又响起在记者的耳畔:“每一座建成或毁弃的水坝,都是一座纪念碑,只是有的碑上记载着人类征服和改造自然的丰功伟绩,有的却留下大自然报复人类的痕迹”……

第八章 舆论风暴:57、“功德无量”

游客 阅读(22) 评论(0)

   本书的写作计划中原本没有这一节——要记述所有媒体对三门峡库区的报道实在一件困难的事情。首先是这方面的报道太多,难以一一概括;其次是素材太多太好,无法在一个章节内全部使用……   初稿交有关朋友和库区移民征求意见时,大家都建议:还是将新闻媒体对库区的报道作一介绍。尤其是几次去库区采访,总有移民对记者讲:那些报道库区的记者对我们移民来说,真是功德无量。你还是把他们的情况介绍一下吧!有人还特别提到那些为宣传报道移民工作而在渭南遇到“麻烦”和因此而“倒霉”的记者——比如,2005年,被渭南市委宣传部没收了记

第八章 舆论风暴:56、CCTV记忆:漫长的灾后重建

游客 阅读(23) 评论(0)

  CCTV——因其在中国媒体中特别令人瞩目的显著地位而成为了党和国家最响亮的“喉舌”,也因其有“焦点访谈”、“中国法制报道”等知名栏目而让中国人牢牢记住了中央电视台这个缩写的标志。   在素有重正面宣传,控制、减少负面报道的中国,对一个地方或一个人接二连三地正面宣传是经常的,但对一个地方连续地曝光批评——特别是被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连续批评报道肯定是极少见的。

第八章 舆论风暴:55、“最能推动社会进步并彰显媒体影响力的核心报道”

游客 阅读(24) 评论(0)

  为完成本书,记者面对面地采访过43人,电话采访过9人。《公益时报》总编助理赵冠军是几个接受电话采访的对象之一。   记者和赵冠军虽同居一城,因平时无工作联系,至今仍素昧平生。第一次听到他的名字是三年多前,到三门峡库区采访,华阴市一位常委以他为例警告记者:“跑来瞎搅和啥?《公益时报》那个叫赵冠军的,乱写移民的事被他们报社开除了!”

第八章 舆论风暴:54、宣传部长问:是高检院能管中宣部还是中宣部能管高检院

游客 阅读(23) 评论(0)

  作为《检察日报》《方圆》杂志社的记者正式介入渭南移民问题是2006年5月——当时,由内参转向公开报道的舆论风暴已经形成,报纸上、杂志上、电视上、网络上披露渭南移民问题的文章越来越多,有的文章一炮走红,引起强烈反响,有的文章被渭南的“灭火队”利用关系“枪毙”,胎死腹中。记者第一次对渭南移民问题采访的线索就来自于某杂志的被“毙”了稿件的同行——他说,事实肯定没有问题,他采访后,渭南个别官员为了不发稿件,派人提着10万元到他们社里活动,虽被拒绝了,但稿件也被“毙”了……

第八章 舆论风暴:53、“内参太温柔”

游客 阅读(31) 评论(0)

  媒体最早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三门峡库区问题”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如今,我们能看到那时媒体关注留下的“记忆”几乎都是以《内参》的方式出现的。国内的主流媒体《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工人日报》、《农民日报》几乎都针对三门峡库区的问题发过《内参》。

第七章 库区“要犯”:52、“唯一的胜利者”

游客 阅读(29) 评论(0)

  三次“落网”,又三次被“无罪释放”,并由公、检、法出具法律文书向其认错致歉、“消除不良影响”,最后一次,法院还判决当地政府“行政违法,承担赔偿责任”——这样的结局,在三门峡库区现已繁衍到60多万的移民中,在被当地政府和公、检、法“治理”过的无数“返库案件”中纯属绝无仅有。